跟著麻布袋一起去旅行吧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/《麻布袋的旅行》團隊:零秒出手 監製:林文龍

諶至柔,11  旁白
我覺得拍片很煩,很累,重複做一樣的事,弄不好還要重拍,而且拍攝時被蚊子叮,癢得不得了還不能抓,真得很辛苦!不過,麻布袋再利用很好玩,把原本要被丟掉的東西變成一個新物品,感覺很好!這段時間看到媽媽很暴躁易怒時,就知道她正在剪接,讓我覺得剪接好像很麻煩、很恐怖,從文龍導演那裡學到剪接時要準備巧克力之類的零食,隨時吃了平復情緒,剪接時才不會發瘋。去公視選音樂的時候,媽媽說讓我們小孩自己決定,但她又會忍不住在旁碎念,還好茵曼提醒她,她才安靜。看到我們拍的作品,覺得很有成就感,也才知道拍一部片真的很不容易。

嚴昕,赤皮仔自學團學生,13  動畫&繪圖
這是我第一次用水彩拍逐格動畫,完全手繪,還要等水彩乾,所以花費的時間比想象中得多!但做的時候蠻樂在其中的!在赤皮仔拍攝過七年級的學生分別利用麻布袋作出地毯、拖鞋啊、吊床等等,但後來自己拍的畫面被婷生指點出鏡頭會一直晃動或是不夠好,顯現出我的運鏡還有許多不足,還得加強練習。我很幸運參加了婷生麻布袋的團隊,不僅可以多認識麻布袋,還可以學到許多關於影像的專業的知識與技巧,我覺得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

薛茵曼,赤皮仔自學團學生,14   攝影&剪接
回頭看發現這一切是多麼的奇妙!會踏入這個領域真得很陰錯陽差,原本只想當位小雜工,但大概是因為我看起來太霸氣,所以成為正選,我真的被嚇到了,因為拍片、剪接等我都碰沒過,所以這是我第一次體驗,團隊中主要是負責攝影、協調和一小部份的剪接。
攝影初期我覺得很開心,但拍到最後脾氣會越來越火爆。因為會越來越知道自己要什麼畫面,但當每次攝影時,發現音質畫面不好,又有人一直騷擾你時,情緒會上升到一個很恐怖的狀態。這是我在拍片時常有的困擾。協調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一件事。因為要喬攏所有的人實在是很難。尤其是在他們不願意和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。加上平常在學校我已經不受尊重了,在那個當下更變本加厲!這樣的情形讓我困擾到哭了,哭完後雖然事情解決了一些,但被約談,所以我決定不要再哭了,只會給自己增加麻煩。
剪接應該是我感到最快樂的事了,雖然我剪的東西沒有派上用場,真得蠻可惜的!但還是很喜歡那個過程,每次看到成果都會很感動。到了最後階段我真的是輕鬆得可憐。沒有事情可以協助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合作吧?

石婷生,家庭雜工
在拍片過程中最震撼我的一句話-小孩其實比大人厲害,大人只是學過。大人因為學過,所以想法被制約了,習慣使用自己知道的方法,有效率地達成的目的,也限制了創意的可能性。小孩豐沛的情感支持著天馬行空的創意,他們饒有興緻的翻看麻布袋,隨意的披掛,情節發展超出我預先的設想。開拍後,才想起聽過一句話:小孩和動物最難拍。總是鏡頭移開了,才出現精彩畫面,錯過的畫面,小孩是不會“再演一次”的。起初我以大人的俯角,採訪小一的孩子,對於總是不受控制的喧嘩與哭鬧,讓我懷疑是不是該放棄這些小小孩,影片的進度才好掌握?慢慢地小孩拉著我蹲低,引著我以平行的視角進入他們好玩的樂園,我用全新的視角觀看大人界的混亂,小人界的歡悅!
麻布袋的旅行,是我的學習之旅。我一直被影像的力量感動著,也希望小孩有機會體會到這份美好,但這是無法靠口述或課堂傳授得來的。唯有累積實際的體驗與操作,才能趨近與理解事物的真實面貌。所以邀請了孩子一起工作。孩子們在各環節中感受到興致,產生自我實現的驅動力,讓我知道,陪伴,但閉嘴,是還蠻不錯的方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