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做夢柑仔店》的打造故事



李家兆
新北市新店區中正國小資優班教師

「動畫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,請不要輕易嘗試」,參與《做夢柑仔店》製作的一位五年級小朋友在導演側拍時這麼說。的確,拍動畫,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尤其對我們這群完全沒有經驗的團隊來說,更是艱難。但是,值得慶賀的是「我們完成了!」
從開始至今,其實也只經過半年的時間,回首這段過程,就是憑著一股「初生之犢,不畏虎」的精神,或是閩南話所說的「憨膽」吧!因為不懂,所以只能努力學習;因為不會,所以更用力嘗試。當經驗過後,我們才能感受到這歷程的艱辛與結果的成就感。

師生共築心目中的《做夢柑仔店》
《做夢柑仔店》的出現,其實是個偶然,但是經過『集夢』、『孵夢』、『做夢』的過程後,我們把我們心中的《做夢柑仔店》一點一滴蓋了出來,這是我們在心裡的夢想。師生共築的歷程裡,有好多好多的不了解,包括孩子的夢境該如何變成一段完整的故事?我們的故事要用什麼媒材呈現?決定黏土動畫後,我們該怎樣拍攝?該怎樣搭出我們心中的場景?如何操作偶?音效與剪接?有好多好多的問題,就在拍攝的過程裡,一個個問題,一個個狀況,不斷的湧現,一個問題解決後,會出現另一個狀況,一個狀況解決後,又會出現下一個問題,師生共築《做夢柑仔店》的過程,就是一連串解決問題的過程。所幸,我們有監製林秋宛老師的協助,秋宛老師一點一點的帶著我們共築心中的《做夢柑仔店》,陪伴我們打造這獨一無二守護孩子夢境的柑仔店。

從不會到會的認知挑戰與衝突
「在拍動畫前,我本來以為拍動畫是件很簡單、很容易的事,可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拍動畫是一個很辛苦又困難的,而且我順便也更了解了逐格動畫的原理,因為知道劇情,所以在拍攝的過程中更有感覺,在拍攝的過程中,我們也常常爭執,有時候不小心出錯也會怪來怪去的。」拍攝動畫後的小朋友,在她的心得裡這樣寫著,這就是我們在拍攝現場的真實樣貌。
本以為拍攝動畫是件簡單且容易的事情,殊不知,這是一件如此困難的挑戰,尤其對一群資優生來說,他們總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可以完成,所以常常會自信滿滿的完成自己能做的事,但是,拍動畫這件事,卻讓他們踢到鐵板。從不會到會的過程裡,挑戰了孩子本身的認知基模,因為不會拍動畫,讓孩子變得更加謙卑的學習與聆聽並且努力練習,從製作動畫的「新手」至後期漸漸發現製作動畫的訣竅後,雖然稱不上「專家」,但也漸漸找到自己最能把握的工作,努力朝向「專家」之路邁進。

在打造《做夢柑仔店》裡發現天賦
《做夢柑仔店》的製作過程裡,我們不只畫背景與底板,更利用油土與輕質土製作人偶,每一個人偶都是由小朋友的巧手完成的,透過在腦海中的圖像,再由雙手的捏造而產生,不只人偶,還有每個細節的小東西,例如:麻將桌、小茶几等等,都在孩子的小手裡,一點一滴的捏出來,如果沒有《做夢柑仔店》的製作,在學校的課堂裡,我們永遠無法發現孩子的天賦,更無法讓孩子展現他的獨一無二的超能力。
除此之外,《做夢柑仔店》的配樂,也是經由配樂指導老師邱于閔老師、吳以晨老師的指導與創作而成,再加上與孩子的討論後,發現孩子對於故事與音樂的敏覺度佳,並於過程中,加入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合奏,讓整個故事更有畫面,沒有《做夢柑仔店》的製作,我們也很難了解孩子的音樂天賦。

透過《做夢柑仔店》,滿足資優學生的情意需求
資優學生有其完美主義、對自己要求很高的情意特質,一直以來,情意領域,是資優班課程最重要且必要的,透過《做夢柑仔店》的動畫製作,我們發現孩子會在製作動畫時,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並且能娓娓道來自己的不足與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《做夢柑仔店》這部動畫,對於我們而言,不只是一部動畫,更是一個課程,所以在拍攝之後,更在校內舉辦首映會,邀請製作團隊的家長與老師們共同欣賞孩子的辛苦的成果,並在首映會上,讓孩子們分享這段拍攝的故事。
在校內的首映會結束後,有老師這麼分享,「我看到學生從這麼大的任務中挑戰自我,發現自己且承認自己不完美的地方,但仍願意與同伴分享溝通,雖然有爭吵但嘗試在團隊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定位,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。對追求完美的資優生來說,他們從小我的完美升級到追求團隊的完美了!老師們辛苦了,他們一定成長很多!」

2016小導演大夢想《做夢柑仔店》短片的打造,要謝謝許多老師與家長的協助,我們相信,夢想會不斷延續,夢境的故事將會引發更多的故事,夢想也會越來越大。